信息学院关于3+1项目学分转换规定说明

 

重要:

信息学院对各个学校课程的认定结果列表:

 http://faculty.sist.shanghaitech.edu.cn/office/Academics/Undergraduate/Course/Undergraduate_Course_list_for_transfer_program.xlsx

 

一.  信息学院关于课程认定的一般原则。

1.  已经认定过的课程请不要重复申请认定。但同一个课程对于不同专业的学生被认定的课程性质(专业必修/选修)可能不同,如果是这种情况可以申请。

2.  不要选择和自己已经修读过的课程在内容上重复率很高的课程,不会被认可。

3.  专业必修课程:涉及学分及课程双重认定。教学委员会会对课程内容与本院课程内容的一致性有较高要求,为一对一替换(或多对一),且对方课程学分必须大于等于本校课程学分。

4.  专业选修课程:仅涉及学分认定。不要求课程为本院已开课程,但要求课程内容与信息学科有较高的专业相关性。

5.  国外部分学校允许学生选择课程的成绩形式为ABC或者P/NP,对于这种学校/课程,除非上科大对应的必修课也为P/NP的成绩形式,否则不论必修/选修,必须选择ABC等级制考核。如不遵守一般不认可学分。

6.  对方课程应该为知识型的专业硬课,如果是Project类非授课型的课程,一般会被转换为课程设计(注意最高只有2学分/门)。如果对方学校的类似课程是弹性学分(就是可以根据完成程度高低自由选择要求获得的学分数),大家可以自己判断一下如何取舍。举例来说:对方学校一个2个学分的课程设计在信息学院的培养方案里贡献为一门2学分的课程设计,对方学校一个4个学分的课程设计在信息学院的培养方案里仍只能贡献为一门2学分的课程设计。

 

二.  信息学院关于大四参加3+1项目学生的毕业设计的规定

1.  要求此类学生在大四上学期出国前就确认上科大信息学院的指导导师并提交毕业设计任务书(题目A),此题目必须是可以远程指导和完成的题目,以保证学生不需要因为毕业设计的限制而只能在外交流一个学期。

2.  学生出国后根据实际情况可选择:

a. 继续进行并完成此前提交的上科大导师设置的题目A,由上科大导师独立远程指导;

b. 如在交流的学校找到愿意指导其完成题目A的导师,则可由上科大导师和外校导师共同指导,不要求外校导师在其毕业论文任务书上签字;

c. 如在交流学校找到愿意指导其完成毕业设计的导师,但题目要更换为B(题目改变已经大到上科大导师无力指导),需要征得上科大导师同意。且由外校导师主要指导,并要求外校导师必须在其毕业论文任务书和毕业论文完成报告上签字,上科大导师仅协助监督。

 

三.  上科大关于课程转换的相关规定

1. 请大家认真阅读学校的管理规定,“上海科技大学学生国际交流项目学分转换管理办法(暂行)http://oaa.shanghaitech.edu.cn/2018/0726/c4440a41209/page.htm”,并请特别注意其中有这条规定:“学生赴境外学习、实习,须在离校前到教学事务处备案,经学校认定,其修读课程成绩、学分可按照本规定予以转换;若未作备案,交流期间所修课程学分不予认可。”

2. 校外课程可转换到上科大学分的上限为25%。

3. 对于出国交流的学生:要获得上科大学位至少在上科大校内修读3年时间。

 

四.  信息学院教学委员会对以上条目有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