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夏季硕士及CS博士答辩与学位申请详细流程  
         答辩截止时间:5月15日
        相关文件下载链接
        文件上传链接
时间(夏) 参与人 参与工作 具体内容 特别说明
2月28日前 导师 指导学生撰写论文 学位论文撰写要求[目录1-论文撰写规范],勿用师兄模板  
2月28日前 所有学生 学生发表小论文 满足《信息学院研究生毕业科研成果基本要求》,注意检查科研成果的署名要求。 署名要求:培养方案-七大中心研究生毕业科研成果要求-信息学院研究生成果署名及格式要求
2月28日前 所有学生 申请材料审核 1、满足培养方案要求;  
2、满足《上科大信息学院硕士、博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  
3、 上科大Egate->研究生系统中确认在学期间所听学术报告、学期考核等培养环节已经满足要求且导师已经审核完毕  
4、填写《硕(博)士学位论文与科研能力水平审查表》[目录3-学位论文及科研能力审查模板],请导师签字(实验室意见也是导师签名)  
5、填写《科研成果汇总表》[目录3-学位论文及科研能力审查模板],请导师及中心主任签字。按联培单位要求毕业的同学提交联培所的签字版本(包含导师和教研室主任签字)。  
将上述《学位论文与科研能力水平审查表》(签字后扫描版)和《科研成果汇总表》(Excel版和签字后扫描版)上传至云盘[目录3-学位论文及科研能力审查材料]。(不需压缩打包,注意文件命名体现学号姓名)  
3月10日前 所有学生 学术不端检测+盲审材料提交 1、学术不端要求见《上科大信息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相似度检测实施办法》  
2、盲审要求见《上科大信息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盲审实施办法》  
3、上传学位论文查重版和盲审版。查重版不需匿名,使用word或PDF均可,删除致谢,按照“学号_姓名_学位论文题目”命名;盲审版需要匿名,隐去作者、导师、致谢、简历等信息,发表论文与研究成果只列期刊名称和专利授权情况,不写具体信息,注明作者排名,PDF格式,按照“14423_学号_LW”命名。上传至Egate-研究生系统-学位申请及论文-上传学位论文-上传匿名版论文(盲审用论文)和非匿名版论文(查重版论文),并请导师审核通过。 使用latex编译论文的注意事项:
1、请在windows环境下选择XelaTex格式编译论文,查重时不会出现乱码;MacOS上用Luatex编译兼容性会好一点。整体而言建议win下XelaTex编译。
2、知网不能识别pdflaTex格式的论文。
3、乱码自检:在windows系统下,将pdf中的随机拷贝文字粘贴到txt文件中,如出现乱码或字体不一致,则知网查重时大概率乱码。重点自查摘要部分和"参考文献"四个字。
4、准备如下盲审辅助材料,以“硕(博)+学号+姓名+盲审辅助材料”打包并上传云盘[目录5-盲审材料] 特别提醒:
1、盲审平台按研究方向,关键词来遴选专家,请务必在导师指导下准确填写!!
2、辅助材料中所填论文标题务必与论文题目一字不差,一级学科码必须如实填写,否则盲审结果作废!!
(1)《研究生学位论文盲审自评表》[目录5-盲审模板],命名方式“14423_学号_ZPB”,转成PDF格式
 
(2)《盲审论文汇总表》[目录5-盲审模板]命名方式“14423_学号_HZSJB”,注意仔细阅读填写说明,某些项填写需使用中文分号,请严格按照格式填写
(3)《盲审论文摘要》[目录5-盲审模板],命名方式“14423_学号_ZY”
3月13日前 学院 送盲审 1、论文将先送学术不端检测,再送盲审。送审结果将以邮件形式告知学生和导师;检测通过的论文将进入下一环节;检测不达标的学位论文,不得进入下一环节。 若盲审大修后再次送审论文,材料提交要求同第一次送审。另外还需附上《盲审后论文修改情况说明》[目录5-盲审模板],转成PDF后以“14423_学号_QT”命名打包上传。
2、 根据盲审意见修改论文,将《盲审后论文修改情况说明》[目录5-盲审模板]上传到云盘[目录5-盲审材料]。
4月3日前 导师 确定论文评阅人和答辩秘书名单 导师确定论文评阅人及答辩专家。硕士的评阅人及答辩专家要求:本单位专家 2 人(推荐为本领域 1 人,相关领域 1 人),外单位1 人(上科大特聘教授不属于外单位专家);博士的评阅人及答辩专家要求:本单位专家 3 人(推荐为本领域 2 人,相关领域 1 人),外单位2 人(上科大特聘教授不属于外单位专家)  
4月4日前 所有学生 提交答辩申请 在研究生系统中维护。 因系统数据同步延迟,该步骤可先跳过,答辩结束后补上。
导师 审核答辩申请 在研究生系统中维护,操作参见《上海科技大学研究生综合管理系统-导师学位论文管理操作说明》[目录99-秘书工作指引]。  
4月10日前 所有学生 提交评阅版论文 上传评阅版论文。根据盲审意见修改论文,将修改后的论文上传到系统,供评阅专家审阅。  
答辩秘书 聘请论文评阅人 1、在系统中聘请评阅人,学院审核后方可进行线上送审。操作参见《上海科技大学研究生综合管理系统-答辩秘书学位论文管理操作说明》[目录99-秘书工作指引]。   
2、与评阅人确认是否可以查看论文,如有问题,提供论文电子版/纸质版给论文评阅人。  
答辩前 导师 预答辩 确保学生的汇报PPT准备好,评阅专家给出的评阅意见,PPT中要给出明确反馈;硕士自述时间控制在30分钟,博士自述时间控制在45分钟。 专家的评阅意见,PPT中要给出明确反馈
论文评阅专家 评阅论文 研究生系统会邮件通知评阅人进行论文评阅,专家操作参见《上海科技大学研究生综合管理系统-专家学位论文管理操作说明》[目录99-秘书工作指引]。  
答辩秘书 确认论文评阅结果 确认最终评阅结果为“同意答辩”,操作参见《上海科技大学研究生综合管理系统-答辩秘书学位论文管理操作说明》[目录99-秘书工作指引]。
答辩秘书职责重大,务必详细阅读《秘书职责》[目录99-秘书工作指引]。
 
答辩秘书 聘请答辩专家 在研究生系统中,聘请答辩专家-->审核答辩委员会成员  
学生 答辩准备 1、确认如下事宜后,方可组织答辩: 线上答辩的需提前三个工作日填《远程答辩申请》[目录7-论文评阅及答辩模板],上传到云盘[目录6-答辩会议信息]。
  a.盲审通过。根据盲审意见完成《盲审后论文修改情况说明》。  
    b. 明审专家均同意答辩。评审意见为“修改后答辩”的,根据意见修改后重新提交原专家评阅;如有一位评阅人持否定意见,应再增聘两位评阅人进行评阅,累计有两位评阅人持否定意见者,本次学位申请无效。  
    c. 修改意见(如有)要全部对应修改,并上传答辩版论文到系统,完成答辩专家指定。  
   学位论文评阅过程中,如有一位评阅人持否定意见,应再增聘两位评阅人进行评阅。累计有两位评阅人持否定意见者,本次学位申请无效。  
2、准备汇报PPT 专家的评阅意见,PPT中要给出明确反馈
3、答辩论文纸质版(按答辩专家人数准备,暂无需装订成册)  
4、草拟《上海科技大学答辩情况及答辩决议书》[目录7-论文评阅及答辩模板],并请导师审核。注意事项:  
    a. 草拟“答辩委员会决议”("表决结果"不填),参考模板见《答辩委员会决议撰写大纲》[目录99-秘书工作指引];  
    b. 系统中的决议书填写内容需与纸质决议书内容一致,附件格式不可更改  
答辩秘书 1、答辩秘书职责重大,答辩前务必详细阅读《秘书职责》[目录99-秘书工作指引]。  
2、提前发出答辩会议通知,包括答辩人姓名、时间、地点和答辩专家。 同时将《项目硕(硕,博)-姓名-学号-答辩日期》[目录7-论文评阅及答辩模板]上传到云盘[目录6-答辩会议信息]。  
3、准备答辩当日的材料:  
  a. 打印评阅书和表决票从系统里导出所有专家的评阅书 ,删除签字栏的印刷体签名;表决票每位答辩专家1份,由学院盖章(1A-211李老师处盖章)。 a、b填写规范参见【11-归档材料模板】存档材料填写指南
  b. 电子版《上海科技大学答辩情况及答辩决议书》初稿(由导师提供)  
  c. 打印研究生答辩程序[目录99-秘书工作指引],每位答辩专家1份, 可为答辩专家准备席卡; 打印秘书工作备忘录,用于引导自己现场工作。  
  d. 电脑、投影仪、稿纸、笔、打印机(现场打印修改后的《上海科技大学答辩情况及答辩决议书》)  
4、答辩前1日:通过邮件&短信,提醒答辩专家第二日的答辩时间、地点、流程,并做好入校申请。  
答辩当日(不得晚于5月15日) 学生 答辩 1、向每位答辩评委提交1份论文  
2、论文汇报(PPT)  
3、回答提问  
导师 学生离场后,答辩专家评议前,介绍学生情况  
答辩秘书 1、会场布置,发放表决票。若线上答辩,以照片/视频方式记录答辩现场情况。  
2、请专家在评阅书上补签字,答辩后在系统里上传签字版评语书扫描件  
2、答辩问答时:协助答辩学生记录答辩过程  
3、学生和导师离场后,完成:  
    a. 收集表决票(无记名投票,无需签字)  
    b. 现场投影《论文答辩情况和学位授予决议书》供专家修改,定稿后现场单面打印(2份原件)请答辩专家签字(主席签字(三处),委员签字(一处),秘书签字(两处))。  
5月19日前 答辩秘书 提交材料 1、将《上海科技大学答辩情况及答辩决议书》在研究生系统中进行维护,包括答辩委员、答辩决议、修改情况,直至显示状态为“答辩通过”。并在系统里上传签字版《上海科技大学答辩情况及答辩决议书》扫描件。  
2、汇总答辩材料移交给学生本人,待后续作为存档材料提交: 填写规范参见【11-归档材料模板】存档材料填写指南
      a.《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表决票》(每位专家1份)  
      b. 签字完整版《上海科技大学答辩情况及答辩决议书》一式三份(原件2、复印1份,不用装订用曲别针别好)  
      c. 线上答辩影像资料上传云盘[6-答辩会议信息]  
5月22日前 所有学生 学院学位会评阅 根据答辩专家意见完成论文修改,将修改后的论文以《学生姓名+上科大学号+导师姓名+博/硕+论文题目》命名上传云盘[7-论文抽评],提交信息学院学位会抽评  
5月23日前 所有学生 学位申请 在研究生系统中维护学位管理,确保信息正确  
学位会评阅材料 1、以下电子材料上传云盘[9-学位会材料]:  
    a、PPT《研究生学位审核汇总表-硕(博)_上科大学号_姓名_信息学院学位会》[目录9-学位会材料模板]  
    b、Excel《研究生学位审核汇总表-硕(博)_上科大学号_姓名_信息学院学位会》[目录9-学位会材料模板]  
2、按照《上科大学位研究生归档说明》[目录11-归档材料模板]准备纸质归档材料.   
3、请确保培养系统中显示“已完成答辩”,否则请与答辩秘书联系。  
6月10日前 所有学生 提交纸质材料 纸质材料: 填写规范参见【11-归档材料模板】存档材料填写指南
1、装订好的毕业论文2本(独创性声明,本人和导师要签好字,论文封面硕士蓝色的花纹纸 ,与上传的学位论文电子版保持一致)  
2. 《答辩申请书》原件2份,复印件1份,签字盖章齐全(单面彩色打印)  
3、《上海科技大学答辩情况及答辩决议书》一式三份,(2份原件,1份复印件,不用装订用曲别针别好)(单面彩色打印)  
4、硕士(博士)学位论文评阅书(按照评阅人,每个评阅人一份),共3-7份不等,需原件,签字  
5、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表决票(需原件,盖章齐全)  
6、实验记录本(如有,不产生的不提交)(一本原件或者加盖学院章的复印件)。  
6月 所有学生 离校 Egate系统办理离所流程